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話題

恐矽症

  • 刊登日期: 2003-04-17
  • 諮詢醫師: 蘇醫師
    •  

      衛生署於1992年禁止使用矽膠隆乳在正常的婦女身上,"恐矽症"就像瘟疫般散佈開來,所有曾經使用矽膠隆乳的婦女,立即陷入大恐慌,自1912年禁用矽膠隆乳至今七年,雖然研究人員企圖証明矽膠隆乳對人體的危害極其微小,至今仍無法獲得認可。其實我們生活周遭充滿了矽,想要避開矽化物的污染,是相當的困難的。譬如注射筒、點滴連接管、心臟節律器及許許多多的人工植入物,至少有超過1000種醫用製品含有矽的成份,甚至藥品,如胰島素、第1型糖尿病患終其一生所注入的胰島素其中矽的含量可高達30毫克。我們的日常用品,如噴髮劑、皮膚保養品、化妝品等,也含有矽的成份,可經由皮膚或呼吸道進入人體。
      如果有一個人控告廠商,他因為使用大哥大手機而導致腦瘤的病變,經過媒體大肆報導之後,即使有專家、學者澄清其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多半的人仍會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理,而深信不疑。事實的真相是至今一些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也同樣沒有證據顯示矽膠隆乳會對婦女造成系統性的病變。醫用等級的矽,被吸收進入人體之後,典型的變化是一種異物反應,矽化物經巨噬細胞吞食後,形成正常的疤痕反應,爾後維持一種穩定的狀態,應該不至於引發全身性的病變。
      許多在十幾,二十年前接受過的矽膠隆乳的婦女都十分擔心,矽膠是否會致癌或導致其他可怕的病變,因此頻頻返診來確認,或要求手術取出人工矽膠植入物。矽膠植入物既然尚未證實會導致嚴重的系統性病變,一般的消費者,
      可根據下列幾個原則來做衡量及追蹤:
      一、如果有乳房變形、疼痛,即可能是莢膜攣縮,可考慮將植入物取出。
      二、懷疑矽膠植入物導致全身酸痛,疲累,關節疼痛,或心理對植入物一直有焦慮感,則可考慮取出。
      三、手術後形狀良好,沒有任何不適,則可安排每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平常加強乳房的自我檢查。
      四、乳房外形不美觀或有下垂之現象,可考慮取出矽膠,改做乳房固定手術,必要時另植入矽鹽水袋來重塑乳房。
      婦女終其一生得到乳癌的機率高達13%,因此乳房可被視為一高危險之器官,而矽嘐隆乳除了可能造成異物反應之莢膜攣縮之外,其對人體之為害可說遠小於乳房本身的疾病。無論是否曾經接受隆乳手術,所有婦女都應該懂得乳房自我檢查,並定期至醫療院所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