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話題

醫師的專業與經驗,才是成功手術的基石

  • 刊登日期: 2003-04-10
  • 諮詢醫師: 蘇醫師
    • 在波城有幸親眼目睹美容醫學泰斗親自橾刀,講解扭臉皮平術的過程,大師談笑風生之際,動作迅速而有條不紊,無多餘之步驟,在短短三個小時完成全臉拉皮手術:整個手術過程出血量極少,解剖構造分離得纖細淋漓,而顏面神經位於深筋膜下緣明顯可見,而且絲毫未損。席間接受許多年輕醫師的詢問,談笑自若,手術過程毫不受影響,我不禁懷疑他怎麼那麼有把握,動作如此純熟,我問:『老師,您一點也不怕傷到神經,或皮瓣壞死嗎?』大師莞爾說:『你這樣覺得嗎?其實我嚇得要死,你看衣服都溼透了。』其實是一千多台手術經驗,加上基礎解剖學的深入研究所獲致的自然結果。

      大師手術完成後,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精神科醫師做了一個動物實驗,在實驗室裡汝了兩籠的鴿子,其中一籠有個定時裝置,每隔一段時間自然會掉下食物,供應鴿子們;另一籠則設置一個推桿,鴿子必須去觸動推桿才會掉下食物。實驗經過數個月後,精神科醫師回來檢視實驗結果發現,設置推桿那一籠鴿子變得十分暴力,彼此爭鬥嚴重,這群鴿子有這些的行為表現,走為了爭食:另一籠設置定時開關的鴿子,卻出現怪異的行為,籠裡甲鴿子直振翅,乙鴿子拼命點頭,丙鴿子則拍著翅膀原地打轉,丁鴿子則仰天長嘯,不一而足。精神科醫師百思不得其解,而後終於明白,原來眾鴿子以為他們的個別儀式性行為,走導引食物掉下來的關鍵,就拼命堅持一些異樣的行為。

      有些病人會經由命相師指點來尋求合適的醫師,手術的時間、地點等,有些行業,如醫師以為使用特定的開刀手法,或特別的秘方是治療成功的秘密武器;乩童以為自己的特殊儀式及手勢,即可上達天聽。而實際的狀況卻顯示,手法或儀式與結果成功與否是毫不相關的。

      美容外科手術是一種藝術,但別忘了,醫學科學才是其根本的基礎,沒有紮實的醫學訓練,以錯誤的觀察來執行醫療行為,常無法得著一致的結果,當然無法令要求完美的病人滿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