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話題

老年人尋求美容整形手術

  • 刊登日期: 2002-04-10
  • 諮詢醫師: 蘇醫師
    •  

      相對於其他年齡層,老年人接受美容整形手術的比例偏低,但若輿十年前比較,65歲以上的人對美容手術的接受度提高4成。老年人接受美容整形手術的動機,主要有三項:增進自尊、社交寓求及功能上的因素。當然所有接受整形手術的人都希望手術後能夠看來更年輕、更順眼。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要我把他的眼袋修掉,雖然他認為其實手術後也不見得變得年輕或更漂亮,但是他立下一個標竿,就是以這一個手術為下一段的人生的出發點。
      老年人尋求美容整形手術,因為組織恢復期漫長許多,因此手術前後的心理調適更為困難‧手術前的基本要求有:一、能獲得家庭其他成員的支持,二、保有一顆年輕人的心,三、有健康的身體,四、必須能忍受較長的恢復期。老
      年人的美容手術目標,應是以達到適度老態,和諧自然之美為原則,而不是以四十來歲的臉龐,卻不搭調的邁著巍巍峨峨的腳步。
      我建議他,可以經由眼結膜切除眼袋,移除過度鬆弛的脂肪,這樣周遭的人不會發現他接受了手術,而且可以達成他的心願,因為如果切開眼瞼皮膚,把下眼皮弄得較緊實平滑,除非再加上全臉扳皮手術,否則相對於那佈滿皺紋
      的臉龐會顯得過於突兀。期望他在手術後能心靈開闢,過個更快樂的人生。
      大部份的人都不瞭解尋求美容手術來改善自己的外貌或身材的人的心理狀態,實際上就如同一個經歷過大地震後從廢墟中倖存的人一般,以一種大智、大勇的心情向著上蒼呼喊:我不服輸,我要重新來過。是尋求生命的另一春,或是像立下一個旅程碑,提醒自己,經過這一番整修之後,就煥然一新,可以重新出發,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高潮。大哉!美容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