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路4段63號1樓
(02) 2754-2000
(02) 2708-3434

美容FAQ

關於果酸換膚 > 關於果酸換膚該注意的事

什麼是果酸換膚術?
蘇茂仁醫師回答:
 
A:蘇茂仁醫師回答

所謂換膚術,指的是化學換膚術;歷史上最早的換膚術記載於十九世紀,使用的是石炭酸來施行快速剝落皮膚的治療。化學換膚的目的是為了消除皺紋及斑點,以前比較被歸類於皮膚的美容,而非醫學的領域,追求長生不老,是人類史上,不斷可見的,皺紋既是老化的象徵,當然必須除之而後快。歷史上,可以看到人類使用各種不同的礦石、植物,動物的血,牛奶的面膜等來去除臉部的皺紋:泡牛奶澡來除皺及除斑。醫師當然不能在抗老及除皺的領域缺席的。在美國的醫學史上,最早施行換膚術的文獻,記載於1941年美國醫學雜誌上。換膚治療用於黑斑、雀斑、皺紋、青春痘及酒糟鼻,並可用來改善皮膚的強性,當時使用的配方是含有樹脂酚、水楊酸、乳酸、玫瑰油等的混合液體。

西方人接受化學換膚治療的主要成分為石炭酸,而它的療效也是十分驚人的,不但可以去除臉上的斑點,對皮膚還有強力收斂、除皺的效果。只可惜,石炭酸因為容易造成皮膚色素的變化(如作用太深,會造成類似白斑症的無色素狀態:也可能造成膚色變黑的色素沉澱),因此並不適用於黃種人的膚質。化學換脅的種類,主要的有石炭酸換膚,三氯醋酸換膚、Jessner溶液換膚、α-羥基酸(果酸)換膚,或混合上述方法,船上乾冰微剝術等等的換膚術。果酸換膚是闋於微剝性質,安全性高,因此較適合應用在黃種人的唐質。果酸換膚的作用適於青春痘,色素斑,輕、巾度皺紋‧曬傷的皮膚、輕微疤痕及初期老化的皮膚。

「果酸」泛指不同成分的酸,它可以是甘醇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這些不同來源的酸,其基本化學結構是α-羥基酸,而其基本作用是皮膚角質層的剝離。

因此重複以高濃度果酸作用於臉部皮膚就會產生除皺的效果。通常必須以50%到70%的α-羥基酸,每兩週治療一次,共治療六個月,才完成一個療程‧

基酸的主要作用是阻斷皮膚角質化,因此可以使皮宵變得光滑,而使皮庸毛孔不至阻塞,因此對青春痘有療效,並可去除曬班及老人斑,對於因為皮膚老化的角質增生效果尤其明顯。果酸治療有淺層微剝及中度換膚的效果,醫師則依病人的需求,安排各種不同的療程。

果酸治療時會有灼熱感、刺痛感或癢的感覺。治療完會有皮膚泛紅的現象;作用較久者,可能出現紅腫,甚至輕微化學灼傷的變化,幾天後,會有結痂的現象。醫師必須依病人的需求及個人的膚質來判斷果酸治療的濃度、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合併其他藥物治療,是否同時配合乾冰微剝治療,有無必要配合低濃度果酸(5%至10%)的居家治療等。

因為高濃度果酸若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因此必須在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執行療程,以免發生意外。

Q:誰才合適接受果酸換膚膚?
A:蘇茂仁醫師回答

果酸換膚對曬傷的皮膚,受傷後皮膚色素沉澱皺紋等均具療效。

果酸治療的對象,分為三大類:

青春痘痘疤及輕、中度的

第-類是肇因於陽光傷害的皮膚,長期沒有保護的皮膚(曬傷超過二十年)及因為口服藥,避孕藥、產後或其他化學換膚等皮膚傷害引起色素沉澱的皮膚。

第二類是容易長青春痘的病患,無論足因為荷爾蒙不平衡、停經、經期不順,懷孕或各種壓力引起的青春痘,都可以接受果酸微剝治療來改善。

第三類是敏感性肌宙。無論是因為遺傳體質或環境因素所造成的敏感,膚都可以接受果酸治療。

Q:果酸換膚一定要給專業的醫護人員操作嗎?
A:蘇茂仁醫師回答

一般人接受護膚保養多半是在美容護膚中心,果酸換膚與一股美容護膚是十分不同的。

果酸換膚雖然是一種安全性極高的治療,查蜾操作不當仍然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治療前必須與專業的醫師<國內目前以美容整形外科醫師與皮膚科醫師為主)做充分的溝通。問診時,必須誠實告知醫師,自己的膚質狀況,譬如說,敏感性肌膚,可能會對果酸起過敏反應,應先做少量,小部位測試較為安全:在果酸治療前,短期內,若曾經接受雷射治療造成皮膚受傷,或是曾經挽臉,去角質等皮膚治療,貿然接受果酸治療,會使果酸冶療作用過深,而造成色素變化及疤痕反應,因此必須等皮膚受傷已復原,才開始果酸換膚療程。

高濃度果酸的換膚治療,應視為醫療行為,因此並不適合在一股的美容沙龍接受治療。美容沙龍所提供的皮膚保養療程,是著重讓顧客能心情放鬆、愉快、享受施做時舒適與樂趣,業者通常會以幽雅的環境、情境音樂、適度的按摩,讓顧客得到充分休息的目的,整個療程長達一至兩個小時。

而果酸換膚是以精確達成療效為目的。是用來矯治需要治療的皮膚,換膚步驟要精準地按部就班操作,通常不會啪口按摩,整個療程需要三十至四十分鐘,也比較無法達到休閒、放鬆的心情的目的。

果酸換庸療程,一般每兩週治療一次,需治療四至六個月,每次費用約台幣二千元。治療期間及完成後,需使用較低濃度的果酸家用產品,以維持療效並減少未來返回醫療院所治療的頻率。只要好好使用居家果酸產品,以後治療間隔時,可以延長到每一到三個月才治療一次。

果酸換膚後該注意的事
蘇茂仁醫師回答:

Q:我如果很擔心果酸換膚的副作用,可不可以只使用居家產品慢慢治療?會不會影響療效?
A:蘇茂仁醫師回答
果酸換膚的基本效果是微剝皮膚角質層。它所強調的並不是快速,可能產生副作用瞬間脫皮:《的+換膚j。因此,多半病人即使接受高濃度果酸換膚,也僅限於皮膚泛紅及輕微結痂的變化。如果有耐心,慢慢地使用居家低濃度果酸,

只要使用時間夠長{三到六個月),也可以達到溫和換膚的效果。

敏感性肌膚的病人,若擔心高濃度果酸換膚會造成合併症,就可採用此一溫和療程。但使用果酸產品必須注意其療效,仔細檢視其果酸濃度、PH值及效期。果酸產品的混合溶劑是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的,必須與果酸的作用有所分辨。

Q:果酸換膚會使皮膚變薄嗎?
A:蘇茂仁醫師回答
果酸換膚是使用20%至70%濃度的果酸來達成角質剝離及真皮層膠原增生的效果。各種不同廠牌的果酸,會因為製成品的PH值不同,雖然濃度相同,其作用的效果及深度不同。PH值愈低,作用層次愈深:使用濃度愈高,愈會作用到縑層:其他如治療時間長短,有無使用中和劑等都會影響果酸換宵的深度。但無論作用到多強,果酸換膚仍然被定位在淺層及中度的換膚效果。再強的果酸,也僅作用到表皮層,偶或有作用達真皮的乳突層,主要的變化也是使真皮受化學刺激,而激發膠原增生,使肌膚的強性增加,含水性更好,而有較佳的除皺效果。理論上,去掉角質層並不叫做使皮膚變薄,反而在果酸換宙後,皮膚含水量增加而變厚。只要在果酸換膚過程中,不要傷害皮冑,應該不用擔.皮膚變薄。

Q:果酸換膚後,是不是完全不能見到陽光?
A:蘇茂仁醫師回答
雷射磨皮會在瞬間剝離皮膚,因此必須有嚴格的防曬措施。果酸換膚應該要在不影響日常工作的狀況-F進行療程。只要我們不企求在很短的時問內達成換膚的目的,採用較溫和的果酸換膚治療,防曬措施與我們平常的防曬並無太大的差別。

Q:果酸換膚後,是不是完全不能見到陽光?
A:蘇茂仁醫師回答
美白跟果酸換膚可以同時進行嗎?現在醫界在進行美白治療是以果酸換膚,配合藥物{如對苯二酚)、左旋維生素C及防曬三種方法為王。果酸換膚的療程中,常常會因應病人的特殊需求而搭配各種不同的療程,而其中,美白的治療及防曬措施是最常配合使用的治療。

果酸換膚的流程簡介

l.清潔:微剝前,必須先卸妝,並先將臉部洗淨。

2.物理微剝:依個別膚質以微剝刀或酵素敷面膠去除死皮,消除角質化肌膚。

3.果酸微剝:以果酸原液塗抹,再依個別皮膚反應,約30-10分鐘後以中和液中和。

4.低溫微剝:以乾冰敷臉以鎮定皮膚,並去除殘留死角質細胞,加強微剝療效。

5.果酸治療完成後,敷上防曬乳液,即完成療程。

6.術後護理:依醫師指示使用口服或外用藥2-3天。

7.平日保養:青春痘病患必須持續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以維持換膚後之療效,其他病患貝fJ/:2低濃度果酸(10%-15%)長期使用。